Thursday 18 September 2014

北京騙案

上一篇提及在北京旅遊時被騙去二百元,現寫出事發始末,讓大家引以為鑑。
我和英國人與爸媽到北京四人行,某天遊過北海公園後,又熱又累,便打算坐的士回酒店,等了很久才有一輛的士停下來,問過我們的目的地,才肯開門載客,真巴閉。
到了酒店,他沒有駛進門口,卻在附近小路停車。車費三十元,車未停定他便給坐在身旁的英國人七十元找贖,示意我們給他一百元。
我當時只想讓爸媽盡快回酒店休息,便快快拿出一張一百元。司機拿着紙幣看看,指那紙幣中間裂開了一點,不肯收。我取回鈔票,給他另一張。這次他看了看又說,不收舊鈔,要新的。我取回紙幣,心想這張一百元怎會舊?他也不耐煩說:「算了算了,你給我三十元。」我在錢包拿了三十元給他,他便取回起初給我們的七十元找贖。
下車後,我問英國人:「你覺得那個司機有可疑嗎?」他說:「他是有點奇怪,但應該沒可疑吧。」
同日晚上,我們約了北京的朋友 Robin 吃飯。我結賬時,侍應發現其中兩張一百元紙幣是偽鈔。起初我很驚訝,因我的人民幣全都是從香港銀行取得,何來偽鈔?我們將下午坐的士的遭遇告訴 Robin,他一聽就知道,那司機神不知鬼不覺就將我先後遞給他的兩張一百元移花接木,換成偽鈔,「還給」我們。Robin 還解釋,司機故意不在酒店門前停車,因他知道酒店職員會記下他的車牌和姓名,他就是要避開這手續,到你們發現他行騙,也無法追究。
原來這陣子北京流出很多一百元偽鈔,所以商店和餐廳結賬時都會逐一查看。Robin 還提醒我們,假如在北京用櫃員機提款,亦應避免那種可存款又可提款的,因為有人將偽鈔存進櫃員機後,你提款時便很容易中伏。
真相大白。那短短十分鐘的車程,我們付了 230 元人民幣。破財事小,被騙的感覺才糟透。
我對 Robin 說,香港很多朋友已不再到內地旅遊,有些是因為政治環境,但有更多是因為曾在內地有類似遭遇,感到內地不安全。那騙子這樣劫走我二百元,是迫我加入我朋友的行列,叫我不再遊內地。他這樣子每天都在車廂中盤算如何騙財,晚上還睡得着嗎?
Robin 想必覺得我太天真,語氣非常肯定地說:他們根本不會想這些,他們只是想自己的錢包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