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5 March 2014

有個人

2014 2 14 日,是我們婚前最後一個情人節,我們都為了籌備即將到臨的婚禮而忙得團團轉,都沒有精神時間去慶祝情人節,連討論都沒討論過,大家都 assume,無暇慶祝。

那天,英國人如常上班,我就跟媽媽、姊姊和妹妹到珠寶店選嫁妝。媽媽給我送嫁妝,這也是很窩心的情人節節目,我想。

母女四人在眾多款式中選了一雙耳環、一條手鍊和一個心形吊墜,合起來所費不菲。我說我只會從三選二,媽媽卻忽然非常豪氣,說:「喜歡就買吧,我全都買給你!我有錢!」

當一個對自己很節儉的人,大力鼓勵你花她的錢盡情買首飾,你得記住背後的心意:她想給你最好的,想你成為最幸福最快樂的新娘。

我沒有聽媽媽的話,留下最貴的吊墜在珠寶店,沒帶它回家,因為,我覺得我已得到最好的嫁妝。

那天黃昏我給英國人傳短訊,說我不想外出吃飯,但又不想煮飯。言下之意,仲唔係叫佢返來煮飯?(我都算過份……)他果然回覆說,他下班後到超市買些簡單的材料,回家煮飯。

他回家時遞上鮮花,教我喜出望外。他說:「這是婚前最後一個情人節,怎可以沒表示?總不能讓你以為,結婚後我就不會再花心思。」我連聲道謝,但心想,「死啦!我卻什麼也沒預備。」

我們吃過晚飯,他還堅持洗碗。我有時真想不通,這人怎會好到這田地,下班後買菜又買花,煮飯又洗碗!終於做完家務,二人準備睡覺了,他拿出一份禮物,祝我情人節快樂。我打開一看,是我早上在珠寶店沒有買下的心形吊墜!

原來他一直和我妹妹合謀,叫她留意我喜歡哪款吊墜,並從旁說服我不要買,好讓他可以送給我,作為他以男朋友身分送給我的最後一份禮物。

我不斷回想那天他為我做的事:上班期間以 whatsapp 串通我妹妹,讓我買不成吊墜。下班後到珠寶店買吊墜,到花店買花,到超市買菜買食物,回家煮飯,陪我吃飯,聽我講述那天早上選嫁妝的抉擇,洗碗,送禮物嚇我一跳……是夜,我不停掉眼淚。

有首歌叫《世上只有媽媽好》,其中兩句歌詞是「有媽的孩子像個寶」,「沒媽的孩子像根草」。我常常想,不一定是媽媽。對一個嬰孩來說,世上只要有一個人疼愛,整個世界對他/她來說已完全不同。那人可以是他爸爸、祖母、代母、姨姨。是不是媽媽,並不是最重要。只要有個人養育他愛護他把他當成心肝寶貝,他就知道自己是心肝寶貝。

在成長的階段也一樣,我們並不需要很多朋友;只要有一個肝膽相照的好朋友,也把你視作他的最好朋友,一路上互相傾訴、互相珍重、交換唱片、討論讀過的書、一起做夢……就足以讓你肯定自己:我沒有被排擠、我不是孤獨鬼。讓自己感覺被世界接納,一個好朋友就夠。

到長大成人,很多人已不需要任何人的肯定。但你身邊那個人,究竟是把你當作生活上互相照應的老朋友、抑或一起分擔供樓的伙伴、抑或同一屋簷下的陌生人、抑或家傭?還是視你為靈魂伴侶,視你如珠如寶,天天都想把你擦光擦亮,放在掌心好好呵護?

你選擇與你共度餘生的那個人,如何看你、待你,足以影響你的下半生、你的世界觀、你的自我價值。

人生的不同階段,你需要的也就是那麼一個人。那管世界所有人都對你不屑一顧,只要有一個人「錫到你燶」,已足以讓你頂天立地。

我望着那心形吊墜,默默掉眼淚,好感激好感激,身邊有這樣一個人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