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7 January 2013

我選擇,你負責?

某機構大老闆自薦在公司周年晚宴開金口獻唱。當天下午他提早到會場排練,但無論如何都「唔啱 key」。愈接近晚宴時間他愈心焦,不停迫控制音響的工作人員降 key 再降 key,都不合他心意,他鐵青臉孔極盡不滿,說:「唉!你們想累死我!」

表演後他「聽說」自己走音了,四出問責--是否當晚的音響器材欠佳?是否指導他將樂曲降調的歌唱老師弄錯了?是否大家聽錯了?

若不是朋友親身經歷,也難以相信現實中竟有這種人--我走音,找人負責。

現今社會沒有戰爭,沒有極權,沒有盲婚啞嫁,沒有奴隸制度。基本上大部分人到某心智成熟的年紀便開始選擇自己走的路。閣下做的選擇,當然由閣下負責。只是,很多人都忘記這邏輯。

「我走音,你負責」是個較具喜劇效果的事例。不過,很多人平日有意無意間亦會把應負的責任推卸給別人。例子俯拾皆是,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陌生:

事業 
  • 我喜歡文學,媽媽卻迫我讀 law!我過去四年在大學根本不快樂!媽媽浪費了我四年時間!(假如你當年選文學,難度你媽媽會以死相迫?) 
  • 憑我的聰明才智,怎麼就無人賞識?(可能他聰明,但他選擇的那種工作態度卻令自己錯失了不知多少機會。)
  • 公司不重視我,老闆虐待我,我再在這裡待下去會鬱死!(這是打工仔最普遍的抱怨,但很多人抱怨了十年,也選擇不行動,不爭取,不反抗,不辭職,只抱怨……
  • 這份工把我悶出個鳥來,簡直在磨損我的意志。(除了你自己,世上沒人能真正 motivate你。你卻選擇坐着等人給你挑戰?)
 愛情
  • 他就是不肯用套,我為他墮了三次胎!他怎麼就這麼不負責任?他怎會忍心這樣對我?(除非他強姦,否則,你選擇了妥協,亦選擇繼續讓他這樣對你。) 
  • 我對老婆只有責任,沒有愛情。我每晚跟她睡在一起,但想念的卻是你,我很痛苦。(拜託,你選擇繼續這段婚姻,就別把自己說成受害者,自欺欺人。)
  • 由十八歲到現在,我十年來都在當他的第三者,十年來任何節日他都不能跟我一起過,我覺得自己很賤……(雖然她泣不成聲地問:「為什麼他這樣虐待我?」我心裡卻好想問她:「為什麼你這樣虐待自己?」)
人人也會抱怨,人人在軟弱時也會傾向把自己視作受害者。我不是批評別人抱怨。我只是驚訝,有些人病態地抱怨十年八載,卻不去作出任何行動、任何改變。

人生有幾多個十年?如果你已為同一狀況抱怨了一段日子,不妨想想自己的選擇。來到這境況,是你當天的選擇所推動。今天如何改變這境況,也在於你如何選擇。

所謂「選擇」,不一定指在分手或復合、辭職或留下、買樓或租樓、移民或留港之間作出抉擇。你的每一句說話、每一個反應、每一個表情,甚至每一個呼吸,其實都是你的選擇。
當我愈明白原來每一步皆有選擇空間,就愈不敢胡亂抱怨。因為,是我揀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