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13 January 2013

領功和認錯


遇過一個上司,當一項任務完成,他總不忘給大家發一個簡單的電郵致謝,表示全靠我們的努力才取得佳績,並將之抄送給他的上司(我們的大老闆)。這簡單一個動作,總是教大家很感動。他讓大家感受到,他樂意將榮耀歸給隊友,大家自然對他心悅誠服,甘心樂意為他效勞。

遇過一個上司,當一項任務完成,他總是有意無意間表示自己付出了不知多少努力和時間,才取得佳績,言談間從不會提及他的下屬。當他的上司(我們的大老闆)稱讚他能幹,他照單全收。這簡單一個動作,總是教大家無言。他讓大家感受到,他大言不慚地將所有功勞據為己有,大家日後為他做事,純粹是工作所需,不會賣力。

遇過一個老闆,任何任務得以完成並取得好成績,他都面不改容地當眾「承認」:「全靠我的好橋」,或「全因我的個人魅力」。若不是親身經歷,我也不相信世上有這種老闆,那麼擅長打擊員工士氣,令所有人明白:「無論我們怎樣努力,他都覺得我們沒有付出過,沒有功勞;除了他之外,所有人都是白支薪的。」

當然大多數人邀功會邀得比較低調。有一次我向同事 H 提出一個建議,他於是將該建議向老闆轉述,並得以順利執行。後來於午餐派對上,老闆大讚該建議,說:「這真是好橋!H,是你提出的吧?你果然是『橋王』!」尷尬地笑,默默接受大家的讚美和掌聲。

後來我當上別人的上司,堅持不領別人的功、將功勞歸於合作伙伴、有責不卸、有錯要認。有一次,我的同事 S 在文稿中打錯一個字,由於情況非常趕急,我沒有逐字審閱便着他將該文稿交給報館。翌日見報後發現出錯,我即時向老闆認錯,以隊目身份承擔責任,一個人擁抱了一場七級大地震及之後六場餘震。誠心向我道歉,我沒有怪責他;我只說,我也有責任。

不過人總有軟弱時。某天會議中,老闆埋怨他的秘書不夠細心,沒有在其日程中寫清楚某個邀請的酒會和晚宴時間,害他於酒會開始時就抵達,白等一小時才開飯。印象中他所指的邀請是我轉交給秘書的,大概是我沒有分別寫清楚酒會和晚宴的時間,可是我稍一遲疑,老闆已經轉了話題。但我內心很歉疚,因我沒有即時堅定地向大家說:「不是秘書的錯,是我的責任。」當眾還她一個公道。

領功和認錯,都是十分細膩的事情。我稍一遲疑,來不及即時為秘書澄清,其他同事不會知道,只有秘書和我記得,次我沒有站出來承擔。同樣,S 打錯字的一次,除了我、S 和老闆外,沒人會知道我是自己承擔責任、抑或把責任推給 S。但 S 卻深切體會到我是一個怎樣的人。那次之後,他對我加倍尊重。

被讚「橋王」那次,雖然不是他主動邀功,但他選擇不澄清那是我提出的建議--這種事情,除了我和他之外,旁人不會注意到他在領別人的功,但我,卻一輩子記得。假如他當時說出那是我的建議,我對 H 肯定會加倍尊重。

不亂領功、有責不卸、有錯要認,其實是小學甚至幼稚園時學的道理,但很多人踏入職場後卻拋諸腦後。把一切重要的都忘掉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