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2 December 2012

滿城盡是米字旗

自與英國人交往後,我多了一雙眼睛。很多一直覺得理所當然的事,原來有人感到很驚訝或難以接受;很多我認定不現實的,在另一雙眼中卻是應份。

在街上,他經常會很驚訝地叫我看看某人:「看那女人的手鐲!」「看那男孩的褲袋!」「看!那條裙!」每每看到以英國國旗為圖案的衣飾,他就會着我看。開始時我完全沒理會。大約十次之後我問:「究竟有什麼值得驚訝?」

他說這是香港獨有的現象。他在英國、愛爾蘭、法國、美國不同地方生活過,亦到過很多國家旅行,但從未見過有人那麼廣泛地將英國國旗化作不同衣飾的圖案。「你不覺得奇怪嗎?你沒想過這個現象背後的含意嗎?究竟穿上英國國旗的人是懷着什麼心態?」對我來說一件平常得「不起眼」的事,卻令他眼界大開。

那之後,我「忽然開眼」看到滿街的英國國旗。原來只要你留神--店舖的櫥窗以英國國旗 cushion 作裝飾、家品店賣的電子磅是英國國旗、男士的圍巾、女士的長裙、婦人的 T shirt 、學生的書包、少女的耳環、男孩的皮帶扣、甚至泳褲、水晶甲、口罩……我對英國人說:「像中了魔咒一樣,我幾乎每天都看到英國國旗!」

我們開始用手機拍攝這「現象」,不時交換當天的「收穫」,自娛一番。某天我宣布:「我要送你一件英國國旗 T shirt,幫你宣示你的愛國情懷。」他說:「我寧願跟你穿情侶裝往銅鑼灣走一轉,也不要把自己國家的國旗穿在身上。」我說:「跟我穿情侶裝很失禮嗎?」他說:「如果你接受到的話,我也可以忍受着試試。」我想一想,說:「不,我還是想你穿英國國旗 T shirt。」他說:「要不我也送你一件中國五星紅旗 T,若你肯穿的話,我也就陪你穿英國國旗 T。」我抗議:「那不同!英國國旗時尚多了,很容易成為時裝的一部分,我可從沒見過人穿上中國五星紅旗!」他瞪眼說:「你小聲點!給人聽見可是要坐牢的!」

如果揮舞港英龍獅旗代表「搞港獨」,穿上英國國旗通處跑的香港人又是否在串謀顛覆叛國?這又是否反映很多人依然有意無意或潛意識地崇尚西方、依戀英國,人心未回歸?

很明顯,我們想太多了。他問及身邊的香港人:「你有注意到香港很多人將英國國旗圖案穿在身上嗎?」沒有一個人知道他在說什麼。他們跟從前的我一樣,壓根兒「看不見」這「現象」。香港人選衣服的大前提是好不好看,根本沒人注意到那國旗。

我們的確對符號和它的象徵意義,異常遲鈍。記得在報章讀過一則法庭新聞,一名年輕人到法庭應訊時因為穿着大麻花圖案的 T shirt,被白人法官訓斥,指他反叛及不尊重法庭。我想,那年輕人十之八九只是隨意挑一件上衣罷了。

我又想起數年前的一件事:香港某時裝連鎖店出售一系列以納粹黨十字號(Swastika)為圖案的時裝,德國和以色列的駐港領事館即收到多宗投訴,指該時裝店引起不安,外國人因此發起杯葛行動,事件甚至成為《南華早報》的頭版新聞。

在我當時的交社圈子,這事根本無人討論;只是碰巧我上班的地方有數名外國人,他們指着《南華早報》頭版對我說:「簡直令人髮指!我無法相信自己的眼睛!竟會發生這種事!」然後不停問我有什麼看法。我拿起報紙快速消化事件,至少不要給發現我不知道這「頭條新聞」,然後心裡不停盤算:「死啦,點答?」因為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面前的歐洲人會為這件事面紅耳熱、痛心疾首。當然這是納粹黨用的十字號,當然納粹黨帶來苦痛回憶,但對我來說,這終究是個符號,印在衣物上也只是個圖案,香港還有學校以這十字號為校徽呢。報紙引述時裝店發言人說:「設計師只是想以軍裝為主題,沒想到會冒犯那麼多人。」我相信這不只是公關辭令;作為香港人,我理解他們未必會考慮到考符號背後的民族情緒。

我已忘了當天是如何應付那幾位同事。這對他們來說涉及歷史傷痛民族仇怨家國恥辱,對我來說,卻是衣飾上的一個圖案。為免被標籤為「冷血香港人」,我大概是支吾着表示同情,但求矇混過關。

英國人聽畢這則舊聞,說這種事絕不會在歐洲發生;任何品牌想自殺的話,這就是最有效快捷的方法。於是他問,那香港時裝店倒閉了沒有?我說:「我們剛剛不就在哪裡逛過嗎?擠得水洩不通那間呢。」


Our collection of Union Flags

1 comment:

  1. 其實平時都有見過,不過我地就唔覺得出奇
    我覺得英國人睇野好得意,佢D ANGLE 同我地好唔同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