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27 November 2012

不為什麼

曾經很多次,他約我會面時手中拿着一束花。他總是在最平常的日子這樣做,令人出其不意。起初我總是問:「為什麼?」他老是訝異「怎會問為什麼的,實在不為什麼」。我於是欣然接受了平白無事他也送花,純粹就為了送花。

上星期在辦公室如常工作,有人送來一束鮮花給我。同事紛紛湊熱鬧,有人問是不是我生日,有問是不是紀念日,有問是否爭執後的表示。我說都不是。「那為什麼?」我說應該不為什麼。一位男同事說:「這你也不明白嗎?他一定做了對你不起的事!」彷彿鐵證如山。

這是他第一次送花到辦公室,我十分驚喜。我將鮮花照片和同事的不同反應上載 Facebook,獲得相當熱烈的回應,不少人表達艷羨並指其男朋友/老公從來不會這樣做;其中一人留言四字:「鬼唔同啲」。

那天我把這束花引發的討論當作趣事告訴英國人,他頓感奇怪,說:「若我看見同事收花,只會說『oh it's so nice』,從來沒想過要議論什麼或問為什麼。『沒有原因』不就是最好的原因嗎?」

沒原因之下送花,對香港人來說是一件會引起疑問的事;而香港人這種反應,對外國人來說又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。他問:「你朋友說『鬼唔同啲』,香港男人平日不送花嗎?」我說當然不是全部,但至少我認識的大部分香港男人確實甚少這樣做,「他們都很實際,當然也可能純粹是懶惰吧」。

「但這實在不費多少錢,更毫不費勁啊。」他說。他始終無法理解送花為什麼等同不設實際,他自覺為人也很實際,但這與送花沒有衝突。

不知道算不算文化差異,但我始終沒能令他明白為什麼在沒有原因之下送花/收花,是一件那麼令(香港)人讚嘆/驚喜的事。既然他認為送花給我是那麼理所當然的事,我就欣然接受好了。(!!!)

每次收花,我都想起一件事。讀中學時一位前輩問我:「男朋友有送花給你嗎?」我說:「沒有!我最討厭收花!」前輩笑說:「女孩子別什麼也說討厭,否則做你男朋友的會很困惑。」他說,男孩子是有鼓傻勁才會想到去花店買花給你,假如換來一句「我最討厭收花」,會很大打擊。

我一直記着他的話。如今收到男朋友送的花,我都毫不吝嗇將我的快樂表露無遺。

花當然美,但收花令人那麼快樂,實在不是因為那束花,而是男朋友想送花給我的這個意念,並將它付諸行動的這舉動--或許就是所謂的「傻勁」。

如果送花不送花是文化差異的話,但願他永遠不要入鄉隨俗。

2 comments:

  1. 係,千其唔好入鄉`隨俗,變做港男,呵呵!
    不過,我想知前輩是何人?

    ReplyDelete